不要死在寒冷的夜晚

吃史的别来吃我的饭,我怕被熏

le réveillon de la Saint Sylvestre

  • 波旁组甜饼
  • 2019年也有好好爱着波旁呢,算是新年贺文吧
  • “等那十二点的钟声响起,我们就拥吻在庭院里那棵槲寄生树下,拥吻在新年第一颗星的注视里。扰人思绪的雪花也只会给我们祝福。”
  • 剩下的几篇要期末后写了哦

圣诞节的气氛还没来得及消散,又是一年终了。天空应景地飘起了不小的雪。

“要来我这里看雪吗?”顺便正正经经地跨个年。“圣诞准备了太多酒,连同着新年的份。”法国人一边偏头打着电话,一边给自己的早餐淋上浅浅一层糖浆。

风捎着雪花轻轻叩窗,晨光还带着月色的温柔。

“诶,你们那还在下雪吗?这边太阳还是很暖和,新年前后连雨都没有。”电话那头的人清朗的声音却带着点模模糊糊的睡意。谈不上许久没有听到,但对他而言确实有点久了。

他猜到安东尼奥揉了揉眼睛,没能压下一个哈欠。

叉子在crêpes 上停留了一会。

“弗朗,拿剩下的酒来邀请客人并不像你平日的作风啊。”

“红酒多热几次口感更香醇,对吧?浪费美酒会得罪酒神的哦。”叉子在法国人的手里慵懒而带着优雅地踱步。

“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节俭持家了。”要说得罪酒神弗朗西斯早八百年就应该把酒神气死了。

“就在刚才。所以,你来吗?”

“有点伤脑筋,我考虑一下。”

敲下支付密码的最后一位,西班牙人还没来得及敛去唇角的笑意。关掉了购票软件。

淋了薄薄一层糖的crêpes 较之没有加糖的咖啡还是太甜了,甜得弗朗西斯无奈地起身把咖啡倒掉。

冰箱被塞得满满当当,翻找了一会却找不到自己想要的食材。法国人笑着叹了口气。套上大衣,拿起门边的伞,走进了寒风里。

地铁站挤满了人,也许在归途也许在离程,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如此。如果你留心观察,总会看到,有一个容颜不变的法国男人穿梭在人群,衣品极佳,偏灰的紫色眼眸像将枯未枯的鸢尾,在平光眼镜的遮掩下泛着若有若无的、平和笑意。

然而人的一生一共才多少个年月日,它们又往往被生活琐事挤满,幸福快乐拼劲全力才能在其中占得一隅,要分点空间用来记住一个陌生人,一个既没有对你说过“pardon,monsieur”,也没有听你说过“excusez-moi”的陌生人,着实不可能。然而如若你停下脚步,正好有那么一杯咖啡的时间,怀着八分的胆子,和这位颇具风度的先生搭讪一定会是你这辈子不小的谈资。

雪花落得很有艺术感,花店里的绿植却依然生机勃勃,推开门那一声清脆的丁铃声令人心生愉悦。弗兰西斯看了眼手表。

这个时候的花好一些都来自比利牛斯后面的那个国家,五彩斑斓的色彩默默燃烧着还没有过期的活力,隔着玻璃就是巴黎冬日的街头,透着丝丝寒冷的华丽,法国人不禁想起了几年前和安东尼奥一起去过的La Sagrada Família(圣家堂),东方的玻璃是蓝绿的冷色调,西侧却选择了红橙的暖调。色彩排斥矛盾却最终交融。

阳光透过彩窗落在他们的肩膀上,西班牙人和他走在一地斑斓里。

想到这些,法国人什么花也没有买。

商场依旧是人的海洋,烟火气浓得让人没有时间去感伤,法国人悠闲地走在满当当的货架间,身旁两位异国小姐正在偷眼看他,他礼貌地勾起一个微笑,用了几分钟和她们合了张影,又帮她们拍了张合影。

“您的锁屏也是一位和您一样英俊的人呢,他是你的朋友吗?”

“等等,这样会不会很没有礼貌的啊!”

“Oui ,mon petit ami 。”*用英语和她们交流的法国人笑着点了点头,回复了一句法语。两个女孩也半懂不懂地点了点头。

“little friend?”

 

等他到达机场时,已经是晚上七点了。

机场附近的咖啡店价格依然实惠,这点被人们津津乐道。很多年轻人来这里跨年,刚刚跨越时区,踏上这片土地,又能携手跨越2019年和2020年。

鉴于今天早上的经历法国人点了杯七分糖的咖啡。雪突然变大了。几个客人进来躲雪。

“我就说直接回去啦!你偏要来喝杯咖啡。这些雪大了可怎么办。”邻桌的女孩不满地抱怨,她的男朋友坐在对面,将自己的咖啡推到她面前。

“总会有办法的,来,先尝尝我的。”

“这么苦,谁要喝啊。”女孩依旧拧着眉头,却接过了咖啡。

“待会喝你自己的你就会感觉到更甜啦。”

法国人听完这对情侣的对话,垂眸看了一眼手表。

雪越飘越大,真是近几年都罕见的天气。

他从包里掏出了一本全新的书,支头看了起来。咖啡味还在唇间跳舞。咖啡厅里放着某支熟悉却叫不出名字的民谣。

离新的一年还有几个小时。

“我们走吧。雪看起来不会变小了。”那对情侣起身,准备离开。

“真是糟糕,新年第一天就要被淋得浑身湿透吗?”

法国男人也收起书起身,经过他们时,对他们笑着眨了眨眼,抬手将伞递给了女孩。

“这把伞送你了,就当提前的新年礼物。”

“可是,先生,您……”

法国人的手机屏幕突然亮了。

弗兰西斯笑着对那对情侣摆摆手,向门口走去,清脆的丁铃声响起。

西班牙人抖着伞上的雪,回头对他笑了笑,澄澈的橄榄绿的眼眸仿佛终日阳光栖息,一束花安静地躺在他的怀里,在路灯下模糊着红橙的暖光。

“Hola!”

每年也就这个时候,一贯懒散的两个会这么准时地相见吧。

“Bonjour。”

购物袋里装满食材。新年的酒静静地躺在被简单装饰过的家里。两位顶尖厨师脑子里早已经构思好了菜谱。

风雪中成年人们终于有理由蜷着搂在一起。

过路的车辆无论是归去还是离程都带着温和的迫不及待,等那钟声响起宣告辞旧迎新。

而等那十二点的钟声响起,他们就会拥吻在庭院里那棵槲寄生树下,拥吻在新年第一颗星的注视里。扰人思绪的雪花也只会给他们祝福。

 

 

 

*petit意为,小,ami为,朋友,而petit ami就是男朋友的意思

 

评论(3)

热度(140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